学习“三说”,以“说”促“教”——数字财商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学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三说”研讨会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189

为促进新进青年教师更深入了解高职教育专业建设的内涵、提升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水平,20211229日,数字财商学院组织八名新进青年教师集中观摩学习了第十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数字中国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职业教育主动适应数字经济下的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推进职业教育适应数字经济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落地落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29日上午主要由各参会领导致辞,下午一点半至五点半,按照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的顺序进行研讨,其内容多集中在财经商贸方面。其中,我院刘红副院长在“说专业群”部分就我院智慧商业专业群的建设进行分享,财会金融教研室张淑静老师在“说专业”部分就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进行分享。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对当前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思路进行了研讨,也对专业群、专业和课程的建设思路进行了交流。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各高职院校教师们的精彩分享和专家们的精辟点评,青年教师们收获颇丰,对数字经济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群、专业数字化赋能建设与发展以及新课程建设理念加深了理解。

本次集中学习“三说”,其根本目的在于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把握专业、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达到以“说”促“教”的效果。通过这项活动,老师们深刻认识到,随着“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快速推进,找到专业群内部课程的逻辑关系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要能把握住专业定位,把新智能、新技术融合到专业并与其他专业交叉融合成为专业建设的新方向;同时,要围绕专业群及专业建设,对课程进行合理设计与整合,力求每一堂课都能够对学生有用,都能帮助学生在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的新时代挑战面前谋生存、求发展,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数字财商学院 郁睿敏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