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 专业升级启航——数字财商学院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636

20211229日,数字财商学院刘红副院长和张淑静老师代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教学团队在第十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线上分享了智慧商业专业群和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情况。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承办,根据相关防疫要求,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数字中国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职业教育主动适应数字经济下的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推进职业教育适应数字经济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落地落实而举办。

2021112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发布征集数字经济赋能职业教育新发展格局“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案例的通知。数字财商学院第一时间发动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团队学习通知文件、认真准备材料,最终报送了1个说专业群案例,2个说专业案例,4个说课程案例。经过层层遴选和专家评审,最终有来自全国优秀高职院校的6个专业群、5个专业、7门课程入选为典型案例并在大会发言交流,我校智慧商业专业群和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在列,和东道主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同为2项入选的学校。

在研讨会的说专业群环节,刘红副院长从建设基础、组群逻辑、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与举措四个方面汇报了我院智慧商业专业群的建设情况。一是介绍了我校智慧商业专业群助力南京市“十四五”规划的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接现代商贸流通产业链,涵盖哪些岗位群,汇报了经过多年建设取得的成果及形成的特色;二是阐述了组群逻辑,介绍了智慧专业群包括哪些专业,阐明各专业在产业链中的定位和培养目标;三是总结说明总体培养目标;四是对照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要求,提出9项目标,重点说明了为实现这9项目标的具体建设内容和措施。

在说专业环节,张淑静老师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举措成效和反思改革四个方面汇报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首先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发展呈现出的特点、行业规划和职业教育政策的变化以及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提出为适应财务数字化转型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阐明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接着从“1234”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计、教师队伍建设、教科研研究、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怎么培养人以及取得的成效、形成的特色及改革设想。

在研讨会上专家点评我校专业群和专业建设有亮点、有特色,对接区域产业发展,主动适应数字经济下的新业态,并促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落地落实,在同类专业群和专业建设中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同时专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诸如课程体系数字化升级改造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为我院专业群和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此次两项案例能够成功入选,一方面源于数字财商学院近年来紧扣数字经济背景,一直重视对接南京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持续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路径。全院教师聚焦新商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主战场,凝练主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实现教师与学生多空间、多维度交互教学与交流,坚持“德技、育训、课证、赛教四融合”,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堂革命,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形成了一些有南城特色的高质量教学改革成果;另一方面源于我院教师团队协作、互帮互助,以高度认真的态度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专业升级和专业数字化改造,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而付出的努力,这些成果的取得是我院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

本次研讨交流是一次展示我校专业建设成果的好机会,也搭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沟通桥梁。学院也安排年轻教师集中、其他教师分散收看研讨会。通过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全体老师对数字经济如何赋能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数字财商学院将继续研究探索专业群和专业的数字化改造以及如何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成果落在课堂上,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院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数字财商学院  张淑静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