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盛会谱“民族团结曲” 主题党日活动奏“公心为共乐”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345


 

66日上午,蔚蓝天空,灿烂阳光,溧水校区操场飘扬起健身气功八段锦的悠扬乐曲。由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张之海、孙宇、赵壮壮三位体育教师领衔的师生团队正进行着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八段锦展示。几袭锦绣服,一众轻盈身,托天调理三焦健,左右开弓增臂力,圆融舒展连绵舞,我校“石榴花开绽南城,修身立德强体魄”传统体育节正式开幕。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共教学部(体育教育学院)和团委共同主办的传统体育节既是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科技节活动之一,也是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南京市民宗局一级调研员齐仁林、民族处副处长郭震,溧水区民宗局副局长任贤俊、副科长朱胡荣,溧水经济开发区柘塘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杜少蓓,校党委书记孙朝晖、副校长孔敏、校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朱小蔚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孙朝晖宣布传统体育节开幕。张之海老师领衔的师生团队太极八法五步习练成果展示,以及校舞蹈队同学们带来的民族舞蹈《巴郎仔》掀起开幕式高潮。得到校宣传部支持,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交汇点新闻、南京日报“我的大学”版块、江苏教育发布一周动态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传统体育盛会,映照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校近7000名在校生中,有170多位少数民族学生,来自苗族、回族、壮族、彝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同学们与他们的汉族小伙伴欢聚一堂。传统体育节选取投壶、射箭、毽球、跳百索、龙舟竞渡等近十项个人与集体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举办传统体育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弘扬华夏文明,营造强身健体浓郁氛围,引导大家在活动中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

体育盛会分为打卡区和体验区,身着民族服饰的学生代表在打卡区配合师生,同学们与传统体育项目人形牌合影留念。体验区的每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均提供了发展历史简介,活泼生动,寓教于乐。相较于田径运动会,传统体育节趣味多多。这一边,毽球选手身轻如燕,五彩毽子划出完美抛物线;那一头;射箭学生屏气凝神,锚定靶心,精彩一击即中;绳索两端,“一二,一二……”的嘹亮口号响彻田径场,团体拔河项目总是颇受关注;投壶一侧,选手聚精会神,细致揣摩不同投射角度与弧度的命中几率。

智能工程学院李怡辉同学兴奋地表示,“传统体育文化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直刻在心里的东西,我特别喜欢传统体育文化里的一些集体项目,就比如说同舟同济,它能更好地让我们团队之间精诚合作,对以后进入社会也是有重大帮助的”;智能工程学院杨紫晴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既是创新,也是回归传统,充满趣味性。以前的田径比赛单项赛可能是一个人拼搏为班级争光而这次的很多活动,比如拔河、龙舟竞渡之类,参与性强,都是同学们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的项目,我们体会到团队合作带来的乐趣。”


主题党日活动,践行公心为共

筹备与组织本次传统体育节,也是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公共教学部是我校学生社团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教学单位,体育教育学院同时承担学校公共体育事业发展与校外体育支持服务等任务,是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所在;校公共艺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也设立在部门综合素养教研室。内部工作头绪繁杂,跨部门工作内容更是关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大计。统筹全局工作,厘清工作思路,服务高质量发展,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依托公共教学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建设优势,坚持党建统领业务,创新“五微五育,社区联动”工作法,确立“教之以公,学成以共”校地联盟理念,打造“五育融合,公心为共”党建工作品牌,也将课程思政元素延伸到第二课堂,延伸到社团管理与学生活动中。

师生志愿者统筹部署

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全面推进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号召,将八段锦作为特色课程全校实施,形成了体育教师人人会教、全校学生人人会练,课堂教学、课外锻炼、校内竞赛及学生社团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开幕式上,师生团队将博爱与康健融入一招一式,通过流畅似锦、端庄大方的八个舒展动作,将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八段锦“丝绸裹钢刃”之美与共筑健康校园之意巧妙融合。“石榴花开绽南城,修身立德强体魄”传统体育节既是“五育融合”的创新之举,也是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活动创意之初,以石榴花为引落脚统战工作,希望通过活泼生动的体育活动引导学生汲取传统文化养分,坚定民族团结意识,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引导、教育、服务学生的育人功能,成为支部党建工作的生动体现。

教工志愿者开工启幕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五月举办的传统体育节延期至六月上旬。活动筹备期间,校教学能力大赛备赛同期进行,住校、熬夜、团战、周末连轴转,成为传统体育节筹备团队负责人张之海与孙宇两位党员同志的工作及生活常态。一手抓体育盛会筹备,一手统筹党日活动安排,一手备战校级教学大赛。610日传统体育节现场,阳光火辣,气温陡升,支部党员身着红色志愿服,有序开展操场环境整理、活动秩序维护、赛场信息传递等具体赛事组织与管理工作。担任裁判员的体育教师们,更是在阳光暴晒的操场上不惧骄阳,始终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活动。无论是为学生提供指导、呐喊助威,还是捡起活动垃圾、提醒文明观赛;无论是维护学生秩序,还是依规秉公执裁,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都以一颗公心践行着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对于他们而言,“五育融合,公心为共”从不是纸上谈兵的空洞理论,而是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决心与信心。

体育教师赛事工作掠影

教与学,从来都相辅相成;师与生,自古便相敬相爱。捷克著名教育理论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曾有这样的论述:每一种教学艺术都要“使教学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多具闲暇、快乐和坚实的进步”。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将在注重第一课堂严谨教学的同时,持续深挖第二课堂春风化雨般教育能效,将传统文化与体育精神融于各处、展现全程,进一步发挥五育在学生成长、支部建设中的优势功能,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供稿

图:南京电视台、校大学生记者团


附外媒报道链接:

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修身立德强体魄 南城院传统体育节开幕》

http://www.nbs.cn/tv/njjytt/2/202206/t20220614_610897.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