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高祥翀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174

日前,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公布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代表我校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两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获奖项目分别为刘晨、孙佩瑜、柴黄洋子团队的《五位一体共谱中国梦》,沈娟娟、桂超、张昕、侯彬团队的《智慧校园5G网络建设与运维实践》。

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面向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最高级别赛事。学校高度重视每年一次的教学能力比赛,各院部积极动员和遴选,学校组织校赛进行选拔,邀请双高高职院校的领导及专家,对参加省教学能力比赛的项目进行指导,提供专业化视频制作便利与经费保障。

刘晨、孙佩瑜、柴黄洋子团队的《五位一体共谱中国梦》项目,着重剖析中国梦与“五位一体”总布局构成发展目标和实践路径的关系。教学设计上力求以学生为中心,以“红色传承、实践精神”为主线,坚持“以史燃情、以情化理、以理笃行”的“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坚持”基本原则,增强教学的思想性、体系性和实践性。利用热点、故事让教学内容持续“保鲜”。以情境式、体验式、探究式教学解构重难点,着力提高课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培养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树立家国情怀、世界视野。

沈娟娟、桂超、张昕和侯彬团队的《智慧校园 5G 网络建设与运维实践》项目,采用以“岗位能力为本位”,“工作过程为中心”、“职业技能大赛为驱动”, 1+X 职业技能为导向”的教学策略。重构岗课赛证一体化的教学内容。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施,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采用多场景迁移、多任务进阶和多元化交叉评价。教学设计中突出“引”、“探”、“纠”、“赛”的基本架构,教学实施环节中将基本架构落地,通过“引”项目案例、“探”知识原理、“纠” 技能方法和“赛”实践水平,系统化的呈现了智慧校园5G网络建设与运维流程,使得学生的知识技能水平呈现螺旋形增长,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

参赛教师团队精心准备,科学设计,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立足于实际教学情况,加强专业特色和课程思政意识,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大赛要素,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供稿部门:质量管理与科研处

撰稿人:王宏超

图  片:王宏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