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创业起航 ——记我校“商业创业训练课”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846

新学期伊始,我校首期“商业创业训练课”培训课程进入筹备阶段,在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来自各个专业的37名学员于10月16日晚正式入驻校“创客工坊”,开启为期3天的“商业创业训练课”学习。

本次训练课程采取体验教学,团队协作的模式。教师从创业案例开始启迪学生的创业意识;接下来按照创业公司组建流程,引导同学们从个人定位、团队建设、模拟对抗、原始资本积累、项目孵化、成立与运营公司等组建自己的创业公司。37位学员根据自己的创业意向组成各自的创业团队,在团队CEO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进行创业模拟演练。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每天晚上九点课程结束后都舍不得离开教室,围着导师探讨交流。

课程结束后,各团队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打磨路演作品,从产品定位到未来发展方向,从计划书的架构到PPT的优化,从演讲礼仪到演讲技巧,同学们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力求在最后的路演环节中展现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团队。

10月28日下午,项目路演在“创业工坊”如期举行,我校学生处处长朱小蔚、校团委书记严翔、教务处副处长滕静涛、公共教学部副主任王娜娜、“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侯俊、东软睿道销售部总监范雅雅作为评委,出席本次路演活动。路演过程中,每个团队从公司简介、人员架构、市场分析、财务预算、里程碑等多个维度展示了自己的产品或服务。问答环节更是将路演推向了高潮,部分优秀的创业项目设想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评委的评选,“茶亿道”项目拔得头筹,“云裳花海”以微弱的差距获得第二名,“逸健身”、“一品思甜”、“欢聚一堂”位列第三名,评委现场为同学们颁发了本次培训的结业证书以及本次路演的奖状。路演结束后,同学们都感慨评委老师专业且犀利的点评,认为老师的点评让自己对于创新创业的认知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最后,王娜娜副主任对本次项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致力于提高同学们的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创客工坊”的建立,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本次项目中同学们所展现出的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让老师们眼前一亮,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新精神开拓出自己的事业。

至此,本次“商业创业”课程圆满结束。创业始于创新,创新源于思维方式的改变。我校创新创业中心以创新思维训练为重心,专注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为同学们日后的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业中心王博洋供稿

2020-1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