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中品文化,活动中树自信——旅游管理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之茶艺展示篇

发布者:陈锐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544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是全世界最早发现并利用茶的国家,两千多年的饮茶历史沉淀了厚重的茶文化。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使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学生领略茶艺表演的文化魅力,作为旅游管理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项目之一,1110日下午,由“茶艺基础”授课教师黄勇翔老师主讲的茶文化讲座与茶艺表演活动在1号楼茶艺实训室展开。



该项活动依托旅游管理学院凤凰旅游爱好者协会的专业社团组织,全校不同专业的近三十名对茶艺感兴趣的同学来到现场。主讲教师黄勇翔老师为国家认证的高级茶艺师,除在旅游管理学院开设“茶艺基础”专业课程外,也开设了“茶文化与酒文化”公共选修课。

黄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几款茶叶:普洱茶、古树功夫红茶、肯尼亚红茶和冻顶乌龙茶。通过这几款茶叶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了茶叶的基本知识,同时黄老师也讲授了隐藏在茶叶背后的茶文化知识。在茶文化知识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就感兴趣的知识点与黄老师积极交流,黄老师耐心地详细解答,师生互动融洽。

接下来黄老师为学生展示了泡茶技艺,通过每一个动作的表演和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茶艺表演的精神内涵。欣赏茶艺表演的同时,同学们还享受到了喝茶的乐趣。黄老师为同学们冲泡了两种茶叶:古树功夫红茶和普洱茶。品味茶叶之时,黄老师又仔细讲解了这两款茶叶冲泡时间、冲泡次数、香气变化、回甘等具体知识。

此次活动中,有的同学表示“哇,中国的茶文化如此精妙”;有的同学表示“泡茶原来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有的同学表示“一定要抢到黄老师的茶艺选修课,深入学习茶文化”。通过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项目,同学们领略了茶艺表演技艺,开阔了眼界,增进了茶文化知识,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助推文化自信。




(旅游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