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院设备与智能制造教研室开展认知实习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000

认知实习是工科学生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认知实习,使学生对产品设计制造及其工艺过程建立感性认识。学生通过在认知实习中接触实际的生产过程,从而对所学专业的性质、内容及其在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地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在实践中了解专业、熟悉专业、热爱专业。认知实习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由于受疫情影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两个专业中断了此项实习工作。

得益于全国疫情控制的良好势态,在学院领导的努力下,设备与智能制造教研室恢复了两个专业的认知实习。此次实习企业是全国知名的自主工业机器人研发与生产基地——埃斯顿公司,该公司坐落于南京市江宁区。1110,在工程与信息学院设备与智能制造教研室陈小茵、张月、陈枫三位老师的带领下, 19级电子信息1班、2班,19级智能控制班共计104名学生,实地参观了南京埃斯顿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经理李明立首先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南京埃斯顿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智能装备核心部件及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拥有自身的核心技术,且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具有独特竞争力的针对高端机械装备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包含数控装置,交流伺服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以及相关的设备电气控制系统,运用于锻压设备、机床、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电子机械、金属加工机械等多个机械装备行业。接着,李经理带领学生参观并介绍了埃斯顿工业机器人控制柜的生产基地。该公司机器人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机器人产品,人机交错的场景映射出一片繁忙。轰隆的车间里,工业生产中的“智慧”火花在这里碰撞。

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对厂区里的机械臂很感兴趣,非常认真的听李经理讲解各个区间的功能和产品特点。学生积极提问,与李经理和老师们探讨机器人的用途。同时,学生了解到埃斯顿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控制器、交流伺服、减速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主知识产权的厂商,生产的各类核心部件产品广泛应用在自动化控制领域,市场占有率在国产品牌中均位居前列。学生们根据自己学习过的知识,主动请教控制器、伺服电机等专业知识,拓展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视野。

本次认知实习,是电子信息专业、智能控制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步骤,通过参观工厂能够使学生对相关行业和相关工作岗位进行具体的认识,学生会对自己的职业和职业发展进行初步的规划。此外,通过对相关行业正确和系统的认识认知,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目标,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次工厂参观活动在合影中圆满结束,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及感受了一个智能控制行业的企业环境,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和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