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民间儿童游戏,我们都是传承人

发布者:朱杰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094

挖掘民间儿童游戏,我们都是传承人

202259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启仪式当天,在学校操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体验活动——民间传统儿童游戏传承。

疫情笼罩之下,许多人无法正常出行,享受不了与朋友们的嬉戏。而遥远的童年时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有时间便和邻居小伙伴们在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空地上、院子里玩踢毽子、跳房子、丢沙包的游戏。可没想到这样活动现如今却成为一种奢侈。但是在59日上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操场迎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传统民间游戏活动,现场可谓是热火朝天。参加的每位同学都斗志昂扬激情四射。

此次展示的传统民间游戏有老鹰捉小鸡、踢毽子、跳房子、滚铁环、丢沙包、七巧板、解智力扣、打陀螺、投壶、翻花绳等。因此现场的游戏有需要互相配合的,有需要脑力比拼的,有需要考验手眼协调能力的。

就算面向对象是大学生也颇有难度。这考验了同学们的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空间想象能力。为了回归生活和自然本身,去切身体会生活和自然带来的纯真感受体验,发掘传统民间游戏的不同趣处。我们除了固定游戏道具外还自制了许多游戏道具,让大家体验更多的乐趣、培养动手能力,在创作中萌生自豪感。利用垃圾桶与筷子制作投壶,用毛线团自制花绳等。

此次活动的开展响应了全民的“健身潮”,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寻觅可以提高自我专注力和抵抗力和锻炼身体的活动。游戏来源于生活,疫情当下许多幼儿家庭无法及时购买游戏道具,而通过利用生活用品自制道具,这既可以满足自身娱乐需求,又可以加强亲子之间的配合能力,促进沟通。在制作游戏道具时锻炼手部精细动作培养想象力,在玩耍游戏时锻炼幼儿的肢体大动作和手眼协调,还能运动起来强身健体。

参与体验的学生表示,作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过去仅仅在课堂上学过一些游戏理论指导基本知识,在设计游戏时觉得游戏活动缺少游戏的本质。花时间设计的游戏活动在实施开展时,往往达不到应有目标。通过今天体验,常常感知到游戏的内涵。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使自己得到压力释放,对于今后组织儿童游戏活动也找到新的源泉。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老师付奎亮副教授介绍,儿童成长过程中游戏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形成了各种各样的传统游戏。但是在城镇化及现代化进程中,传统文化遭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为了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认识并挖掘民族文化遗产所发挥的作用,该专业连续三年来通过课内课外两种形式,利用校内校外两种资源,通过收集、挖掘、开发、传承等一系列任务。在传承过程中,得到托育园所、校内师生、社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民间传统游戏对于激发儿童的创新精神、培养儿童的健全人格、保存民族精神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如何继承和发展传统游戏不仅是民俗学家、教育学家、人类学家应该关心的问题,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同努力,让儿童回归传统游戏,让传统游戏重新融入儿童生活。



康养工程学院

付奎亮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