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劳模,筑匠心,爱生活 线上线下劳动教育实践忙 —— 公共教学部2022年职业教育周专题报道四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271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职业教育活动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宁城职院 [2021]42)文件的具体要求,助力学校职业教育周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公共教学部职业素养教研室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劳动,让宿舍更靓丽”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线上:工匠精神宣讲

 

职业素养教研室主任褚红征老师在线开讲工匠精神

线上活动主要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工匠精神宣讲。工匠精神包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未来的职业人,十分必要学习和体会工匠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树立争作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理想信念。

 

线下:生活劳动实践

线下活动主要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即清洁宿舍卫生、整理个人物品等。大学生宿舍是其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一个干净整洁的宿舍令人赏心悦目,体现的是全体宿舍人员的良好卫生意识、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融洽的集体生活氛围。在老师的指导下,所有学生对自己宿舍的卫生进行了认真清扫,在劳动过程中出出汗、动动手,体认劳动的不容易,从而培养学生不怕累、不怕苦的劳动品质。

 

褚红征老师在学生宿舍开展生活性劳动实践指导

线下实践,线上展示

劳动教育实践课是基础劳动教育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实践课的老师们利用腾讯会议/QQ群等方式布置劳动实践任务——清洁宿舍、美化环境、共防疫情。职业素养教研室褚红征老师在线指导学生进行宿舍打扫和物品整理,并对各个清扫区域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考核要求,在劳动过程中随机抽取学生的劳动视频直播。劳动成果通过3-5张照片形式上传到教学平台相应个人文件夹,涵盖了宿舍的各个区域。学生之间在线互评,老师也在线批阅,学生的优秀劳动成果遴选参展

 

 

 

公共教学部基础劳动教育模块部分学生成果展示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必将对今后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了崇尚劳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解决宿舍卫生老大难的问题。

公共教学部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