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青春,绽放心灵” ——智能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校园心剧理活动

发布者:郭青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911


校园心理剧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校园心理剧是根据同学们的真实问题编排而成,在编排和观看心理剧的活动中,同学们会获得真切的体验和感悟,为大家应对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提供了经验。在体验中获得感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防止某些心理问题的产生,达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为此,智能工程学院于2022510日晚1910分在教学楼3二楼西平台,举办了“演绎青春,绽放心灵”的校园心理剧活动。

为了响应学校的防疫管控要求,不聚集,不扎堆,本次活动选在露天进行,并对参加活动的观众人数进行严格控制,来自智能工程学院的7个专业共12支队伍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同学们选取的题材广泛,包括情感问题、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心理危机等,主题积极向上,思想健康,能给观众以积极的启发启示。

在近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每一支队伍都很认真地编写剧本、挑选演员、排练节目,院心协各部门部长作为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组织了多次彩排,站在观众的角度为每一支参赛队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彼此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由于疫情的反复,也给本次心理剧的排练和演出带来了种种困难,同学们集思广益,共同协商面对,无论是演员还是工作人员,每个人都为这次心理剧付出了很多,最终在演出时,同学们的精彩演绎,用欢笑与泪水诠释了大学生成长的心路历程,各具特色的心理情景剧,映射出当代大学生情感世界的丰富多彩,突出主题又不失趣味,起到了良好的心理教育效果。

其中几支参加队伍脱颖而出,内容引人入胜,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如21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12班的《抑郁》教育我们要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肯定自我、欣赏自我,从而敞开心扉去拥抱美好的大千世界;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2班的《校园贷款》告诉了我们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同时充满诱惑,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理性消费,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切记“贷来虚荣,贷走大学”;21级软件技术3班的《请自信一次》获得了本次活动的一等奖,故事中的女主角沈柔敢于突破自我枷锁,破壳“重生”,勇敢面对人际交往,告诉我们: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学生有着各自的辉煌,你可以选择平凡,却不可以选择平庸。

本次校园心理剧活动引导同学们从自身视角思考人生,从选材到修改,从排练到正式演出,一次次磨合一次次研讨,发掘了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面对心理压力,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切实增强心理育人实效。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文字:余姚

图片:余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