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读书节——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二期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45

第十七届读书节|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二期





    读书是一生的探索,了解世界的最好途径,书中有着无限可能,精彩纷呈,读好书,和自己的内心对话,探索人生无尽美好。

由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举办的第十七届读书节“教师荐书”活动正在进行中!小编今天带来的是组织人事部白阳老师与数字财商院滕静涛老师为读者们推荐的书籍。




                                  《人文思想启蒙六书》



    我推荐徐贲教授的“人文思想启蒙六书”系列作品(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文的互联网——数码时代的读写与知识》《经典之外的阅读》《阅读经典——美国大学的人文教育》《批判性思维的认知与伦理》《与时俱进的启蒙》《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

这套书包括四大主题,涉及“当下的启蒙该如何与时俱进”“如何通过公共阅读完成自我启蒙”“如何学会公共说理以及参与公共生活”“互联网时代应该有的人文和批判精神”等。这些问题既有公共性,又关乎每个人;其中的思考,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中国独特的问题意识;既有人文关怀,又没有脱离这个正在剧变的时代……整套书的写作命题始终如一,即为了人的尊严,为了文明的存续,为了语言的美!书中的文字如绅士般渊博、克制,既厚重,又与时俱进。

许纪霖教授称赞徐贲的作品“既是文学的、又是历史的、哲学的、社会学的、法学的:一种纯粹知识分子的学者写作。”因此,这套书最适合两类朋友品鉴:一是有时代责任感与公共精神,觉得自己需要启蒙的;另一类是已完成人文思想启蒙,但仍时时提醒自己,启蒙成果不但需要呵护,还需要与时俱进的。



                               组织人事部 白阳老师生活照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国企业2008-2018)》



                         校图书馆索书号:F279.2/3014


    该书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继2014年出版《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后,又一部描述中国企业历史变迁的力作。吴晓波延续了前书的体例和写作风格,用凝练的标题、10个典型的企业史人物,夹叙夹议的手法,不动声色地勾勒出近十年中国经济这池“春水”如何涨大,水中的“鱼”如何长大的轨迹,并在书尾列出了中国企业家谱系(1978-2018)。阅读中仿佛能听到作者对企业家沉浮商海的命运的叹息,更能看见他对一代又一代企业家散发的奋斗精神和创新气质而竖起的大拇指。因为吴晓波说: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炼我们,磨炼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

总之,此书财经人必读,她能帮助00后大学生探寻中国经济跃上世界第二位的答案,同时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的世界风云暗涌。



                                 数字财商学院 滕静涛老师生活照





如何投稿?


南城院图书馆邮箱:lib@ncc.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图书馆书籍投稿活动”






责任编辑 |李京 蔡天泽

文字 白阳 滕静涛

编辑 | 王丹 许康钰

图片来源 | 来源于网络白阳 滕静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