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逆境”,知言善辩 —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五育融合,公心为共”主题系列报道十一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865

5月20日晚上18:00-20:00,学生社团知言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3教室举办了一场实战辩论赛,辩题是“逆境有利于成长/逆境不利于成长”。在遵守学校防疫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二十余名社团成员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社团指导教师李晓菲老师到场为本轮疫情以来首场线下比赛加油鼓劲。

李老师首先祝贺本次线下活动如期开展,对各位社团骨干在前期活动策划、辩手选拔、模拟演练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还对社团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鼓励同学们发扬“传帮带”精神,将社团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下去,为即将到来的换届、招新等工作做好准备,进一步扩大我社在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简短的发言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正反两方围绕“逆境有利于成长/逆境不利于成长”展开激烈角逐。由正方一辩张辉、二辩聂世权、三辩赵方宇、四辩吴鹏辉,对阵反方一辩米丞达、二辩江玉鑫、三辩李普康、四辩邢晨荟。在自由攻辩环节,双方针锋相对,正方辩手全员齐发,反方二辩力战群儒,给正方辩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正方二、三辩手也不甘示弱,见招拆招,逐个击破,金句频出,异常精彩。其中正方辩手总体表现较为优异,反方二、四辩手较为突出。现场观看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极大地鼓舞了各位社员的辩论热情,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赛后,社长解旭平同学点评了本次比赛的表现。她认为,双方辩手在赛前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比赛时积极踊跃地展示自我,贡献了一场较为完整和精彩的辩论赛。美中不足的是,个别辩手在许久不打比赛的情况下表现出些许紧张,或是在准备时间充裕的情况下缺少现场突破自我的勇气,未能充分表达自身对辩题的理解。

社长总结辩题时表示,“逆境是否有利于成长”不在于我们刻意追求逆境或者沉溺于顺境,而是遇见逆境不退缩畏惧,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把“拦路虎”变成“垫脚石”,吸取经验,不断提高,这些经历都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

本次活动展现了知言社社员对辩论的热爱,也看到了未来的进步空间,此次活动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辩手们互相激发,互相成就,未来我们将共同努力,为大家贡献更高质量的社团活动。在一个有爱的日子,和一群有爱的人做着我们一直热爱的事。这也许就是社团活动最大的意义。


 

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知言社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