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共产党农村土地制度演进看“初心使命” ——数字文创学院2022年第一期党课培训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者:郑晓榄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956

20225月20日,数字文创学院党总支第二支部牛犇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农村土地制度演进”为题分享了个人党史学习的经验全院4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线上分享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土地对国家和人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土地问题是中国最主要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土地影响着社会文化变迁,也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问题。从苏区“耕地农有”到抗战的“减租减息”,土改时期的“耕者有其田”到社会主义改造后的“劳动群众集体所有”,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取消农业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伊始就十分重视土地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土地政策,从而找到了正确解决土地问题的途径。

系统学习和总结党的土地政策的演变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百年党史蕴含着一部党围绕土地要素徐徐展开的斗争史、奋斗史、改革史、发展史。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土地史,有利于我们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有利于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初心使命”的生命力。

                               (数字文创学院党总支供稿)

文字:牛犇

图片:陈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