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活学活用党史资源 我校红色文化项目在互联网+和挑战杯赛接连获奖

发布者:郑晓榄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57

2022年,我校深入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团队不断挖掘南京地方党史“富矿”。今年,我校数字文创学院和装备与信息技术处联合打造的地方党史红色文化项目连续三次获奖,其中20225月,情景剧《红色李巷1944》入选南京市用好用活红色文化和党史资源工作创新案例;20227月,项目荣获2022年互联网+职教赛道省级选拔赛暨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28月,项目荣获2022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互联网+创新创业系列比赛和挑战杯系列比赛位列我国在校大学生含金量最高的赛事之列。

在备赛和参赛环节,项目组得到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全程倾力指导,并获得学生处、数字财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校党史红色文化项目缘起20215月,学校党员教育基地在南京市溧水区揭牌我校与溧水区签订了相关共建协议。签约后,2021年下半年开始,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关心和支持下,数字文创学院党总支直属第二党总支决定联合成立红色党史文化创新创业项目师生团队,直属第二党总支书记陈卓和数字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乃鸿担任项目顾问,指导老师来自我校数字文创学院和装备与信息技术处,学生团队主要来自2020级和2021级数字文创学院各专业以及我校学生影视中心社团的大型活动团队。2022年上半年,项目组师生着重推进红色剧本文化旅游融合产品的开发不仅继续完善红色演艺产业的创新发展,还发展出红色文创手办产品、红色剧本杀、红色沙盘模拟等系列产品,构成较为完整的红色文化产品线

 2022724日至727日,互联网+职教赛道省级选拔赛暨2022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泰州举行,我校《聚一剧——新型红色剧本文化产业助跑者》项目闯入决赛数字文创学院陈乃鸿、郑晓榄,装备与信息技术处吴亚明担任项目决赛指导老师,厉威、田智颖、丁冰欣同学担任答辩组员,我校师生团队最终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紧接着,2022824日,共青团江苏省委网站对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情况进行公示,经校团委选拔派出的《以史为力——乡村红色景点演艺产业实践项目》(项目负责人:田智颖同学,指导老师:吴亚明、郑晓榄、陈乃鸿)再次荣获铜奖。

目前,我校师生团队红色党史文化系列产品开发已经初见成效,在保持红色党史演艺特色的基础上,《丹心照万年》《抗日县长许维新》等四部红色剧本杀顺利申请到了著作权。为了进一步扩大沉浸式红色舞台剧和沉浸式红色剧本杀产业,我校厉威等同学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还发起成立了南京薪原传媒有限公司。同时,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也将继续加大指导,共同帮助学生创业公司推进红色党史剧本文旅系列融合产品的开发,共同促进南京乡村振兴。

(数字文创学院党总支、直属第二党总支供稿

/吴亚明,图/郑晓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