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跨境电商专业学生参加POCIB大赛获奖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984



20221024日至118日,由数字财商学院21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30名学生组成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一队、二队、三队参加第十二届 POCIB 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22-2023赛季)。其中一队和二队在本次赛季中取得全国团体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技术指导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培训处和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是国内外经贸相关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大赛。本次竞赛分为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模块和数字贸易B2B模块两项内容。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模块包括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磋商过程,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环节的英文函电写作技巧;主要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的细节和运用;进出口商品的价格核算、成本控制和扩大利润的方法;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商定;进出口业务履约基本技巧;主要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与运用等。数字贸易B2B模块包括在数字贸易B2B电商平台中进行店铺入驻、商品发布、交易磋商、起草订单、订单履约和营销活动等跨境电商外贸环节中的各项业务流程操作。

POCIB竞赛创设了一个真实的动态市场环境,内容涵盖国际贸易实务的各个环节,从寻找业务机会、交易磋商、签订合同,到履行合同。每个参赛队员都成为一个独立核算的进出口企业,通过接近真实的业务操作不断获得实践经验,充分掌握各种业务技巧,熟悉和体会客户、工厂、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互动关系,真正了解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运作方式。通过不断进行的仿真交易,让参赛者获得业务操作经验,通过其中的成功和失败、重复和变化来加强总结和记忆,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的最终目标。

在这次赛教融合中,学生将前期学的理论知识实践化,跟单能力、预算能力、磋商能力及英语写作水平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通过这次实战,学生知道了应该如何填单证,每种单据要填哪些东西,在添单据和起草合同时要注意哪些关键点,比如,时间、卖方和买方名称地址、贸易金额、装船方式等。预算中,学生更明确了各种税收怎么算,运费、保费怎么算,从刚开始的预算出入很大,到后面的完全相同,可以看出预算能力提高了很多。有的队员说,最后一笔业务的预算粗心了,实际发生额与预算相差较大,但让她知道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细心、认真地做预算表,否则会让企业损失很大的一笔利润。有的队员说,POCIB比赛既公平,也突出社会竞争的激烈与残酷。公平的是它根据每个人的能力来评分,不会有什么包庇、放水的情况。竞争的激烈在于,稍不留神就会有人超过你。让我们知道并不是努力就一定能获得成功,重要的是你的效率要比别人高,这样才能赢过别人。竞争的残酷在于,如果你没有进步就相等于退步,在POCIB中,如果有一项能力退步了,就会被扣分。就像在生活中,如果你没有学习让自己懂得更多,就会被别人超越。还有的队员说,POCIB对实际经济生活、贸易模仿很全面,例如,出口商要打广告,对产品进行宣传,从而提高销售量;国际贸易中的风险很大,进出口的货物会遇险,所以要足额投保,这样提高了我们处理风险的能力,更体现了保险的重要性。POCIB还注重贸易的多样性,不管是商品的种类还是各种贸易术语与付款方式的结合,都要求尽量不重复。

总之,在这半个月中,学生受益颇多,这是一项很成功的比赛,也是一门很成功的实训课程。


撰稿:21跨境电子商务邓欢                                                    指导教师:滕静涛                                                        2022.11.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