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创学院举办建筑及景观 设计主题讲座

发布者:郑晓榄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683

12月7日下午,数字文创学院在校图书馆书吧举办以“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为题的建筑及景观设计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字文创学院副院长肖一倩发起和主持,主讲人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创作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赵卓老师。

此次讲座以我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为载体,结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设计实例,通过讲座和参观讲解的方式弘扬了中国地域传统文化在设计中的运用。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师生参与人数逾百人。

赵卓老师从我校校园原选址的区域性进行分析,提出设计要符合地域传统文化的要求。论述了学校从选址到基地分析,再到设计山体和水域的利用,以及地形差异的利用。分析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校区设计中的几个关键点:地形利用、山水相连、融合共创、教学院落、功能分层、路径相连、院落链接,由地形利用出发构建教学园林设计。校园的设计以院落为核心的立体的全天候交往系统。阐述了校园设计应为适应地形的立体校园。在设计中关注于“实体之间”的非功能性空间,并指出这才是真正具有活力的地方。讲座最后进行了现场答疑,解答了学生们对于校园设计的困惑并反馈了学生们在校园生活学习中校园使用中的“槽点”,对校园现存的一些设计后续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讲座结束,赵卓老师带领大家走进校园,实地参观并进行设计讲解,将图纸上的问题带入真实空间中进行讲解分析和答疑。并针对校园里的多个小型院落的设计构思和现存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号召环艺的学生们可以对现有院落针对大家的使用需求等进行后续的改进设计。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都觉得受益良多,后续我院将继续开展系列专业讲座,让学生们不出校园也能汲取到更前沿、更全面的专业知识。同时,数字文创学院将继续坚持“三全育人”方针,持续推进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数字文创学院环艺教研室供稿)

文字:王晓光、张赟

图片:王晓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