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五育融合,公心为共”主题系列报道二十三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739

为保障2023春学期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12月16日下午,校优秀共产党员、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主任李晓菲副教授组织课程团队教师参加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名师谈课程与教学” 系列直播培训。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两场专家报告,并围绕新学期2学分设置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课程设计等主题进行了研讨。该教研室为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员示范室”,由三位党员同志与一位无党派人士组建,党建统领、统一战线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充分彰显。通过本轮培训与研讨,课程团队教师凝聚了更多共识,汇聚了奋进力量。

两场线上专家报告分别是: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宁维卫教授主讲的“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流课程建设方案的分享”,以及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学工处处长陈艳教授主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陈教授主编的教材《心理健康教育》(第三版)获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入选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江苏推荐项目。我校近两年来选用的教材正是由陈艳教授主编规划教材,对于课程教学团队而言,本场线上培训极具针对性,富有研讨性。

 

 

线上培训结束后,教学团队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学期2学分设置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课程设计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等作为下学期的工作重点,让心理育人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

 

近年来,“党员示范室”综合素养教研室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果,连续获得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三等奖、省高校微课教学大赛三等奖等荣誉。本次培训和教研活动进一步明晰了2023春学期工作思路,为课程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将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供稿

     文:李晓菲

    图:徐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