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问卷调查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706

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认清就业方向,了解自身职业兴趣、职业能力和职业价值观,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我校2022年“生涯逐梦,职赢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月活动之一,招生就业处联合公共教学部在2022级新生中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问卷调查。此项活动,也是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党建引领下的“为民办实事”业务融通。

本次问卷共设置22道选择题和1道主观题,既包括专业选择方向问题,也包括今后就业方面的考量;既涵盖了职业规划问题,也有针对《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学习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平台问卷星开展,由公共教学部职业素养教研室《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任课教师下发,课程责任教师吴璇老师汇总并分析。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我们发现在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当下,学生普遍重视职业生涯规划,91.2%的学生认为大学阶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十分必要,59.2%的学生认为大一就应开始接受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早准备早收益。他们对职业指导的多样化形式接受程度很高,其中包括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85.8%)、专业职业指导和咨询(84.4%)、就创业知识讲座(74.1%)等。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相关课程的指导下,学生对就业预期也逐渐回归理性,77.7%的学生在就业时首先会考虑发展空间,54.3%的学生预期工资定位在了3000-5000元。同时,仍有50.4%的学生表示在大学期间仅仅有清晰但短期的目标,可见这方面的指导工作还有待加强。 

    公共教学部与招生就业处将对本次问卷中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力求真正了解学生职业规划中的需求,不断深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携手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将服务学生的宗旨落到实处。

 

 

                              公共教学部招生就业处供稿

                                      图文:吴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