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在“智慧职教”成功上线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1039



2023115日,我校数字财商学院团队在“智慧职教”平台校级资源库“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累计上传了1059项素材(含2166分钟视频)、1032个题目,发布6门标准化课程、3门个性化课程、26门微课程,在“智慧职教”资源库首页成功上线(网址:www.icve.com.cn/njcskjdzsw),标志着我校第一个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完成基础建设工作。

智慧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是“互联网+职业教育”的重要实现形式,是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和职业培训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20228-12月,教育部完成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度项目验收评议,标志着下一轮项目申报即将启动。数字财商学院瞄准契机,剖析我校地理位置独特,紧邻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买全球”“卖全球”人才需求旺盛的背景,在全国知名专家吴洪贵教授的指导下,当机立断决定组建“跨境电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申报突击队”。团队由学院领导挂帅,由2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管理人员、信息化助教及企业兼职教师组成,并按6个子项目编入二级团队,形成专兼结合、校企混编的建设团队。自2211月启动建设以来,“突击队”在校企专家的指导下,认真研读《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手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评议重点和指标》等相关文件,遵循“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构逻辑思路完成资源库项目框架建构,并不断优化资源库知识树组成模块。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段,团队成员克服困难,互相配合,积极沟通,共同讨论,通过拍视频、拍微课、录音频、搜资料等举措不断完善和丰富资源库素材。目前资源库已设置了行业资源、专业资源、典型工作任务、课程中心、培训中心、企业资源等模块,各模块资源数量已累计突破1000,资源内容质量仍在继续提升和完善中。

由于缺乏相关项目申报经验、对智慧职教云平台了解有限、建设基础薄弱,我院在此次项目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借助外部力量,先后邀请了我校兼职教授吴洪贵教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顾锦江教授、智慧职教平台工程师等对团队成员加以指导。吴洪贵教授针对资源库项目整体建设的逻辑思路,结合自己主持的国家级资源库建设项目申报及建设过程,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顾锦江教授则结合江苏经贸已成功申报的移动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商务数据分析标准化课程等项目的建设经验,对在智慧职教云平台上如何上传资源、搭建合适的知识树框架等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另外我院还聘请了南京励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程参与团队老师的微课或授课视频拍摄制作、教学资源剪辑与企业资源整合等工作。

教育部按照“自主建设、省级统筹、遴选入库、择优支持、边建边用、验收评议、持续应用”的方式组织实施专业教学资源库,跨境电商专业教学资源库是我校在智慧职教云平台上线的第一个资源库。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下一步,学院将重点加强以用促建的长效机制建设,使“突击队”成员成为常态化“护林员”,进一步对标资源库申报标准,共同维护灌溉“知识树”,细化、美化、优化各模块内容及功能,使跨境电商专业教学资源库真正成为“能学”“辅教”的平台,为相关专业提供教改范例和优质资源,为学校申报“互联网+职业教育”的相关资源建设项目积累经验。


(供稿:数字财商学院聂娟、滕静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