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一等奖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508

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公布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结果。在教务处组织和指导下,我校公共教学部褚红征老师申报的“清洁宿舍、美化环境”项目荣获一等奖。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首次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中,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劳动教育的开展进行了细化的专业指导。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开齐开足劳动教育必修课,组织制定《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全面系统地指导全校劳动教育理论教学和实践工作,其内容被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劳动教育”模块采用。我校不断创新劳动实践内容,丰富劳动教育课程内涵,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理念、新方法;运行高职院校学生劳动实践管理平台,数字化赋能劳动教育;强化劳动实践育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2021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校褚红征老师报送的劳动教育案例成功入选新华思政劳动节专题栏目“劳动创未来,筑梦正青春”,与全国十余所高校一起在新华网思政频道展示劳动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好经验。

    劳动教育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中发挥着综合性作用,是五育并举中的关键一环。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探索新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培养,以信息技术推动课程的数字化建设,以多元化实践活动彰显课程亮点,以成果化项目体现课程质量,最终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劳动育人模式。

 

我校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被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劳动教育”模块采用

2021年,褚红征老师报送的劳动教育案例成功入选新华思政劳动节专题栏目“劳动创未来,筑梦正青春” 

我校学生开展生活性与服务性劳动

 

 

公共教学部供稿

图文:褚红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