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荣获2023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团体二等奖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827


202331-3日,数字财商学院由21国际商务专业王燕燕、陈许鑫和21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高慧、沈钰莹组成的4人团队,在王倍、滕静涛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荣获团体二等奖,并且入选国赛集训队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来自江苏省38所高职院校的76名参赛选手,围绕外贸B2B模块和外贸B2C模块进行同场竞技。

外贸B2B模块,基于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进出口业务操作”课程的学习,该课程融合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POCIB竞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实运营模拟环境,让学生从创建虚拟的公司开始模拟与客户磋商、询盘、发盘、接受,以及选用最佳的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签订业务合同。学生需要核算进出口商品价格,考虑总利润的最大化,百分百达成客户的数量和交易商品的多样化,缮制两国交易商品的业务合同,选择正确的运输方式,提供相关手续凭证。

外贸B2C模块,基于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课程的学习。B2C模拟沙盘直接面向广大消费者,主要需求方是个人,通过E邮宝、快递等物流方式运输。主要的电商消费市场在美国、俄罗斯、巴西、德国。每一个运营平台都有自己的特点以及优势,需要学生自己研究平台概况后决定开通店铺方案。这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对接真实跨境运营决策过程。通过全面超越基础的操作流程训练,提升学生运营能力及系统性建立跨境电商思维,领悟跨境电商经营管理的真谛。

经过2022年的两项行赛选拔、大半年的艰苦集训,教学团队锻造出一支有韧性、恒心、信心、求技若渴、努力上进的参赛团队。我们坚守这份奋发图强的精神,参赛技能从绝对低谷跨越式攀升到相对高地,每一次的训练都是对整个团队的一种磨炼,一次次回溯曾经做过的决策,分析模拟结果,一次次在总结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督促自己要变得一次比一次强,一次比一次稳。



在集训的中后期,我们以团队形式在线参与全国各地高手云集的模拟沙盘演练,在竞争的同时更好地树立团队意识,发展沟通能力。在与全国各地高手过招的过程中,队员两两默契配合,提升速度,分析决策,一起探讨解决问题,从而更快地推进训练效果。赛前,集训队两个模块成绩在全国主要模拟盘中稳居中上等梯队,为获取优秀比赛成绩注入稳定剂。

此次比赛难度大,要求高,竞争强,选手全力以赴备战,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超越了自我,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取得了两个专业的历史性突破,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我们参赛的过程留下了汗水和泪水,遇到了困难挫折,有苦思冥想不得其解的困惑,有付出心血一步步走来的坚定。最终,我们在校院两级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怀和精准指导下,突破了重重难关,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了超越功利主义的竞赛价值观,受益匪浅。

下一阶段,我们将迎来国赛集训及选拔赛,这是学校的荣耀,更是我们团队的责任。我们深知,想要改变命运,首先要改变自己。今天的成功是因为昨日的积累,明天的成功依旧依赖今天的努力。2023年国赛集训,我们砥砺前行,争创辉煌!


撰稿:王燕燕(2021国际商务)

指导教师:滕静涛

图片:王倍

2023.3.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