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养教研室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题教研会议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503

3月3日中午,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在敏行楼211会议室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题教研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晓菲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和部分兼课教师参加了研讨。

 

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入“2学分时代”。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新的课程内涵赋予了该门课程更大的教育责任,也对教学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教研室筹备了本次专题教研会议,旨在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通过上好每一节心理健康课,把握好每一个工作环节,促进心理育人工作。

李晓菲老师带领任课教师再次解读了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教学要求,解读了2学分设置下的新版课程标准,尤其是与旧版相比在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教学要求等方面的新变化,如加强人格发展、网络成瘾、生命教育、原生家庭等内容的教学比重。

会议重点研讨了扩容后实践学时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以及对任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确立了“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将实践学时穿插在理论学时中进行、注重学生实践体验”的基本原则,商议了实践学时的教学组织、教学场地、教学设施、教学素材、作业布置等具体事项。

会上,徐君老师向新任校内兼课教师简要介绍了超星教学平台的课堂教学中运用,以及学习通课堂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信息化功能。

与会教师围绕新版课标和实践教学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切实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提高课堂组织能力,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争取上好每一节课,为学校心理育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  供稿

图文:仝军 李晓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