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职院校金融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数字金融师资培训班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522


52628日,全国高职院校金融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数字金融师资培训班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金融管理高水平专业群、浙江金苑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金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各高职院校领导及金融服务与管理、金融科技应用等财经商贸大类专业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数字财商学院委派金融专业丁素坚、陶艳珍两位教师赴杭州参加了本次研讨培训活动。

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金融创新发展构筑广阔舞台,对人才市场亦产生巨大的影响,使人才供给和人才需求呈现结构性失衡状态,同时对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次研讨培训活动以此为背景, 围绕高职双高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数字金融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进行培训与研讨。

会议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副秘书长成铨主持,全国金融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周建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职教分社社长罗海林,新道科技副总裁田鹏分别发表致辞。会议邀请全国金融行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建松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宗诚博士、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宇峰杰出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正江研究员、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教授等嘉宾发表主题报告。

结合会议主题,嘉宾们从金融专业群建设、专业带头人素养、高职财经类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数字金融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发表演讲。全国金融行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建松教授发表了题为“论专业带头人的素养”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应该成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也应该成为职业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他认为专业带头人是一个十分综合全面的角色,应从政治素养、专业素养、政策素养、管理素养、教研素养和基础素养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宗诚博士发表了题为“职业院校教学创新的使命与逻辑”的主旨演讲,她以“市域产教联合体”为例,结合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的过往经验,提出当科技发展需要更多专门性人才,且个体学习具有终身性特点时,促使优质资源集成共享便成为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理性选择。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正江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政策、项目与研究”,从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大制度与政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工程实施项目和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展开。

最后来自广东番禺、浙江金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金融专业示范院校的专家还分别做了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财经类专业基础课三教改革的创新实践、金融高等职业教育与金融业发展适应性、ChatGPT与人工智能的未来等主题报告。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了嘉宾们的报告,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体验了ChatGPT在教学中的应用。会议中,我校两位参会老师与兄弟院校老师们一起参与研讨交流,并将会议精神向学院领导和团队老师进行了汇报。与会老师表示,数字技术的快速演进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充沛活力,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对高职金融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本次研讨培训会议为高职金融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指引,在未来的教学中将努力向优秀的高职院校学习,借鉴同行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成功经验,积极开展教改创新,提升我校金融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


供稿单位:数字财商学院

图:会议组委会 

文:丁素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