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非遗承匠心 守得绒花绽芳华 ——东西物语手工社“手工艺的传承”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641

绒花,被称为“发髻上的南京”,是南京有代表性的、极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绒花谐音“荣华”,是中华富贵文化的代表,寓有吉祥祝福之意,可以增添节日的欢乐气氛。因而,南京有“一事三节”(即婚嫁喜事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以绒花作为装饰的习俗。绒花都是手工制作,因为其特殊的表现手法直到现在都无法用机器生产。2006年,南京绒花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在第二届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世界青年大会上,南京绒花荣膺组委会荣誉大奖和世界青年眼中的最美中国手工艺。

2021年4月21日18:00在教四405教室内,东西物语手工社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大家期盼已久的南京绒花体验活动。活动开始后,同学们跃跃欲试,摆弄起了材料。绒花制作一般需要经过拣丝、染色、软化黄铜丝、勾条、打尖、传花近十道工序,每一项都有门道儿。制作一朵直径约十厘米的绒花,至少得花两三天。由于时间有限,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的是已经做好的绒棒,省略了大部分步骤,使同学们当天就能够做出一朵心仪的绒花。在详细介绍了绒花的制作过程后,绒花的制作正式开始了。

随着活动的进行,同学们感受到要成功制作一朵绒花,需要的不仅是技术与手艺,更重要的是耐心与毅力。

一根根绒棒在同学的手中飞扬着,在互相的缠绕中变成了一朵朵精巧别致、造型各异的绒花。莲花灯、白梅、红梅、五彩花……异彩纷呈。同学们开心地说:“没想到能做出跟电视剧里一样的绒花,真好看啊!”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员们对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让社员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之美,学习到了古人的美学,还调动了同学们参与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积极性,既锻炼动手能力,也为生活增添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


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顾涛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