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最美是青春 —— 公共教学部2022年职业教育周专题报道二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9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与实践,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和综合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和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公共艺术课程和艺术实践深度融合的公共艺术教育新路径。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学们非必要不出校门。在这段时间里,大家不免产生了一些压力和焦虑感,而手工活动能够有效缓解压力,减少负性情绪。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校十佳社团“东西物语手工社”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丰富了特殊时期南城学子的校园生活。

 

59日中午,由“东西物语手工社”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最美是青春”剪纸艺术体验活动在该校刚刚建成的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教育基地举办。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剪纸”张氏流派的第五代传承人张钧老师全程指导,采用“云端授课”与“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剪纸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剪纸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剪纸艺术中独树一帜。近200名同学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20余名同学在教育基地现场体验了剪纸艺术的魅力。  

张钧老师通过视频连线传播剪纸文化,教授剪纸技巧,学生在教育基地体验剪纸,剪纸主题讴歌抗疫精神,颂扬百年党史,弘扬青春之歌。除现场体验外,云端的近两百名同学在宿舍里亲身体验了剪纸的过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上传了活动图片,纷纷表示,剪纸看着简单,但它需要手和脑的高度配合,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观察力和注意力。不但如此,它还能起到调整呼吸、放松身心的作用,对于疫情期间的同学们而言,既有趣味,又有益处。方寸之间,还寄托了大学生们对美的追求和对未来的向往。


 

美育工作和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依托社团活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不断探索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的公共艺术教育新路径,让公共艺术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发挥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献礼党的二十大。

 

公共教学部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