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推动文化强校建设——我校首个学生社团功能型团支部成立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716


2022615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学生影视中心功能型团支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成立,这也是我校成立的首个学生社团功能型团支部。校团委书记杜文娟到会祝贺并讲话,来自装备与信息技术处的学生影视中心指导老师吴亚明、冯思绮出席成立大会。

(大会现场)

在团旗的指引下,学生影视中心全体团员参加了首届团支部选举。学生影视中心现有团员59名,分别来自2020级和2021级,当天实际到场团员40人。会前,我校直属第二党总支书记、学生影视中心指导老师陈卓同志分别与三位候选同学谈话,要求三位候选人以身作则,抓好社团团组织建设,带领社团健康发展。在成立大会上,全体团员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了首届团支部候选人方案,来自康养工程学院的朱嘉同学当选团支书,来自数字文创学院的徐子煜当选宣传委员,来自智能工程学院的叶楠当选纪律委员。

校团委书记杜文娟同志在学生影视中心功能型团支部成立大会上讲话。杜文娟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今年523日,我校刚刚印发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规定:具备条件的学生社团原则上应当建立功能型团支部,承担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学生社团重要事项、掌握社团成员思想动态等职责。学生影视中心功能型团支部是管理办法颁布后依章成立的首个学生社团团支部。

学生社团基层团支部的构建有利于引导社员树立健康的价值观,促进社团可持续发展。随着社会文化环境的变革,价值观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社团学生在与校外合作方开展活动时接触到各类文化冲击,个人价值观、消费观均受到影响。团支部的存在,不仅能够及时规制社团日常行为及言语传播,更有利于核心主流思想的弘扬,助力社团成长为重教育性、政治性、文化性的核心学生组织。同时,通过团支部的构建可以规范社团核心骨干成员权利的行使,帮助其树立传承的观念,将社团作为一项品牌产品进行长期打造。

(团委书记杜文娟讲话)

校团委表示,社团团支部与班级团支部关系主要表现为“一个团籍、两种身份、多重覆盖”。社团团员的团籍在班级团支部注册。社团团员, 既是班级团支部成员, 也是所在社团的成员。社团团支部与班级团支部同时对社团团员进行教育管理, 实现多重覆盖。学校将社团团支部团干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整体的团学骨干队伍建设。社团团支部依照章程进行换届选举, 将责任心强、兴趣性浓、能力突出的学生选举为团支书。接下来,也会从思想政治素养、团务工作的开展、精品项目的创建、活动的策划等不同层面, 对团支书进行培养, 帮助其成为思想过硬、能力较强的团学骨干。社团团支部需要凝练社团特色和优势, 明确发展方向, 增强品牌意识, 确立品牌项目,从而提升社团知名度、影响力, 增强社团凝聚力、吸引力。

在学生影视中心团支部第一次全体团员大会上,学生影视中心团支部书记朱嘉同学代表团支部支部委员发言。朱嘉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将强化履职,抓好学生影视中心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尽快掌握学生社团团支部工作的重点和方法,积极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力量,努力抓好自身制度建设,定期组织学习,推动各种工作顺利开展。在推动社团建设的同时,把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带领学生影视中心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

(左起团支部宣传委员徐子煜、团支书朱嘉、纪律委员叶楠)

会后合影

2022年下半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学生处牵头,校团委将引导更多的学生社团成立功能型团支部,鼓励有条件的学生社团都成立功能型团支部,将功能型团支部的建立和定期团员活动作为社团考核的子项目。通过成立学生社团功能型团支部,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推动文化强校建设,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装备与信息技术处 供稿,图:学生影视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