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智能工程学院职教周工业机器人应用展活动

发布者:郭青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2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要求,516日上午,智能汽车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展。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德创智控(苏州)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前来参观。

为了活动的顺利进行,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同学们都提前做好准备,对机器人设备进行了多次调试,并设计展示内容。智能汽车教研室教师蔡琦婧向代表们介绍了实训工厂的设备组成与教学功能,同学们则熟练的操作机器人设备、现场示教和编程,演示了机器人搬运与装配、斜面运输、绘画等作业。

活动中,企业代表和老师们就产教融合进行了沟通。实训工厂是在产教融合发展指导思想下建立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与智能智造产业紧密结合的体现。实训工厂能够更直观真实地向学生展示出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和设备,教师授课也以此为载体,以便理论能够与企业实际设备操作相结合,使得学生可以一边学理论,一边将知识转化成符合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的实践操作。实训工厂的教学与产业密切结合与深度合作,并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无论是学校、企业还是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得到各种收获。参观结束后,企业代表结合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智造行业应用发展,建议增设机器视觉等项目。

通过活动,参与的师生们进一步体会到了作为智能智造核心技术的工业机器人,以其多关节和高自由度,已经可以灵活地替代人们完成多重复性和高危险性的各项作业。同时,随着实训工厂与教学日益紧密的融合,专业可以把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直接纳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更好地掌握行业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文字:蔡琦婧

图片:装备与信息处冯思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