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1232017125,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电大党委进行了巡察。2017221,巡察组向市电大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巡察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听取巡察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校的反馈意见。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巡察是市委对市电大党委的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校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

根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校党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分析,研究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三方面9个问题、四项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35个具体问题和96项整改措施任务,校领导按照各自分管工作认领了相应的整改任务,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承担整改任务的具体负责人,对整改任务进一步分解,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措施、时限落实到位。巡察整改期间,校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以上率下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校领导带头从自身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包括整改调整办公用房、下基层分校调研、退还增发车贴等,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整改

校党委以“严”和“实”的精神,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按照责任清单,校党委下达了立行立改、近期完成和限期完成三类整改任务,要求各责任部门通力合作,主动协调,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能够立即解决的,马上进行整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需要专项整治的,专题研究、细化任务、抓实抓好,确保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持续用力,确保半年内见到明显成效、一年内整改到位。明确要求各项整改任务既要针对各项具体表现对症下药取得可验收的成果,又要根据所属的整改事项建章立制深化实际成效,更要盯紧反映的主要问题站位全局、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以此保证整改任务完成的质量。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先后11次召开党委会和7次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420,所有整改项目已全部按计划进入实施阶段,其中具备整改条件、立行立改的整改项目,已于331日前完成;部分不具备立行立改条件的整改项目,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也于420日前基本完成;个别受客观条件限制的整改项目,如师资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布局贴合度不够、校党委换届等,业已完成整改前的调研、论证等基础工作,并制定了配套整改计划,随着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完成整改工作。417,校党委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全面系统地回顾和总结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回顾和总结,实现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再认识和再提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持续整改的目标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截至2017420,学校党委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任务28项,占总任务的80%,其余7项未完成事项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整改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主要为: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有力的问题

1)存在问题:认识和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没有完全体现,党政分工合作不够协调,“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明晰,执行党委与行政议事制度不严,党委书记、副书记长期参加校长办公会,分散了党委谋全局、抓大事的精力。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以学促改、边学边改,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在履行从严治党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上提高认识、能力和政治站位,增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重温《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中央文件,对照检查、深刻反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贯彻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能力水平。二是修订完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宁城职委〔20168号),进一步明确了校党委和校长的主要职责,强化了党委的政治领导,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和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确保校党委能够集中精力把方向、抓大事、管党建,切实发挥党委在新型大学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落实党委与行政会议议事规则、参会规则,党委书记、副书记视会议议题情况参加校长办公会,增强党委、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三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及标准的界定,规范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组织、财务、审计等部门的作用,把督促检查“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考核部门负责人、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对“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落实的全过程监督。

2)存在问题:对系(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够到位,少数系(院)有党政分工又分家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加强对《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系(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改期间,校党政办(督查办)和组织部先后3次到各系(院)检查督查系(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执行情况,指导完善系(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运作流程。二是修订完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系(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进一步规范系(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共同负责系(院)的工作,共同决策重要事项、协同推进事业发展、同步接受工作考核;进一步规范系(院)党政联系会制度。三是加强对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培训,提高他们对共同负责制执行的自觉性和能力。4月中旬,选派系(院)党政负责人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党政负责人专题培训,组织系(院)党政负责人专题培训等。同时,学校党委还特邀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系(院)党政负责同志到校与我校系(院)党政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学习、交流,共同学习、探索完善系(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的体制机制、办法举措等。

3)存在问题:班子整体合力不强、活力不足,有的领导“一盘棋”思想不够牢,重大问题不及时请示汇报,有的领导工作标杆和站位不高,抓重点工作的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增强班子合力和活力。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班子合力不强、活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根据实际、带着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四个意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站位要高、眼界要宽、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忠诚履责、勇于担责、积极工作、主动作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等方面达成一致认识。班子成员间进行的谈心沟通、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等,较好地营造了团结共事的和谐氛围。二是在议事规则中进一步明确了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通报制度和告制度。完善通报、预报制度,班子成员定期通报各自分管领域正在开展的重大工作和思考研究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将对拟进行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事先向班子所有成员预报,主动沟通协调,凝聚集体智慧,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主要领导对领导班子成员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职责不清、协调配合不够的情况,通过工作协调会及时进行协调处理,使班子工作形成合力。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

4)存在问题:党委对学校办学发展方向统筹谋划不深入,对教学改革、新生招录、评估整改、学术组织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决策推进不够有力,精准发力、落地见效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等,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检验班子工作的重要尺度。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加强对学校办学发展方向和办学思路的统筹谋划。修订发布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开放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专项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溧水新校区搬迁工作,明确提出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向现代高职学院转型升级、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升级的办学任务,到2020年,将学校建设成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沟通,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有效衔接,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型大学。三是校党委就教学改革、新生招录、评估整改、学术组织建设等重大问题决策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梳理,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要面对矛盾和问题,敢于负责,攻坚克难。目前,现代学徒制试点、创业+等教学改革项目已经启动;2017年新生招录工作方案已经确定和实施,招生宣传、生源基地建设等工作正抓紧进行;评估整改工作积极推进,整改报告即将完成;学术委员会章程已经制定发布,计划下半年在已有学术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学校学术委员会;一些关系到学校未来建设发展、师生极为关注的重大事项正稳步顺利推进。

5)存在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班子成员沟通协作较为欠缺,有的重大事项研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视野不开阔、精力不专注、重点发展方向把握不准等问题,从思想理论水平、办学治校能力上找差距,从看齐意识不足、行动自觉不够上找原因,把理清办学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改革发展作为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全面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扬民主,坚持集体决策。在民主生活会上,经过充分酝酿,校党委就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对会前酝酿沟通、议题提出、征求意见、论证评估、研究讨论、会议决策等环节做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三种表决方式,切实保证党委和行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高效决策。三是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加强了沟通和谈心,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支持,多做补台工作。四是完善会议制度、决策程序、议事频率等规则,对议定事项建立跟踪检查、督办、通报等机制,杜绝重要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6)存在问题:班子分工畸轻畸重、不够合理,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不紧。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在重新分工上进行了明确。二是校党委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化情况围绕推进中心工作,强化了主要领导对中心工作的责任,将人事、财务部门由两位校领导分别管理,并在成员分工上进行了合理调整。三是按照上级要求,纪委书记不再协管审计工作。

7)存在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不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存在口无遮拦、跑风漏气和“小圈子”现象,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全体中层干部培训,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及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加强党性分析,强化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加强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教育,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踩到底落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防止口无遮拦、跑风漏气和“小圈子”现象的产生和蔓延。二是要求各部门深入持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问题排查和纠正,注重“自我修养”,从“守纪律、讲规矩”做起,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先进的方法,不断提高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3.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8)存在问题: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对高职教育和开放教育的办学规律研究不深,发展思路不够清晰,教学改革力度不大,师资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布局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要求的贴合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端正办学方向,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二是以“十三五”规划为主线,把握高职教育和开放教育特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建立专业设置的调研、论证、审核机制,出台《专业设置及调整管理办法》,提高专业建设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要求的贴合度。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学校《人才与师资队伍“十三五”专项规划》,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长效管理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优秀人才团队建设计划、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专任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兼职兼课教师动态管理计划等,力求逐步解决师资队伍建设相对薄弱的问题。已初步研究和拟定了2017年人才引进和招聘方案,计划下半年引进10名高层次人才和招聘30名紧缺人才,并选派5名老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选派59名老师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组织的专业骨干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培训。

9)存在问题:201512月通过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后,对后续整改的布置检查和挂牌督办不到位,评估整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大。

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对后续整改工作的重视,召开了3次专题督办会,建立了整改汇报制度,评估整改报告即将完成。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巩固评建成果。以听取专题汇报、查看支撑材料等方式对主要牵头部门(督导与评估办公室、教务处、党政办、人事处、组织部、财务处、技术处、学生处、团委、新校区建设办公室)重点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和整改成效进行检查,对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并找出存在问题、协调工作关系、交流解决措施。针对各部门整改任务中制度文件的完成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加快推进各职能部门已制订完成的相关评估整改文件、政策的上会研究力度,定期将各部门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汇报并上挂迎评网。二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学院教职工对评估整改工作的参与度,定期更新迎评网上相关信息,便于教职工及时了解有关高职教育的相关文件及理论研究动态。

10)存在问题: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不够深入,一些重要文件不能及时传达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文管理,修订印发了《党政公文处理管理办法》,以保证重要文件的及时传达落实。二是加强对上级各项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增强执行的内在动力。注重将学习传达与当前实际工作相结合,要求传达学习的同时,提出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建议,切实让上级精神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三是及时传达研究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近期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开放大学通知要求的创业就业、教师培训、社区教育、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

11)存在问题:制度“笼子”扎得不牢,有的制度应建未建、建而不全,有的制度仅仅落实在纸上,没有化为实际行动。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校制度体系。315,学校下发了《关于梳理、修订和制定校内规章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现行规章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相关应建未建,建而不全的规章制度认真制订和完善。先后梳理修订完善了27项制度,较好的堵住了漏洞,扎紧了笼子。二是加大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以保证各项制度令行禁止,化为实际行动。发挥教工、网络的监督作用,实行网上通报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将各项制度化为全体教职工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努力做到既按制度管人管事,又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12)存在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不够显著,与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还有差距,未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为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思想政治工作专职教师配备不足,缺口部分由校内辅导员兼职。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在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学校党委2016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所把握的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状况,组织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筹备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等,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二是专题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工作,将在学校内设机构调整中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学校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切实加强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通过采用公开招聘和内部转岗相结合的形式,逐步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目前已安排1个思政系列高层次人才岗位、2个思政系列一般岗位列入2017年度招聘计划中;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切实加强专兼职教师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13)存在问题: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到位,经常性教育抓得不实,有的党员对新出台的党内法规认识模糊,有的党员教师把从事党务工作视为一种负担。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党员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把握严实要求,坚持更高标准,从体制机制、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规范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着力从源头上强基固本,从制度上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不走过场。二是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基本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程序,明确党务工作者条件、职责、绩效考核,引导党员教师积极投入党务工作。

14)存在问题:学习教育有走过场现象,结合实际剖析和解决问题不够,问题整改不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仍然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和管理。完善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月安排制度,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宣传、组织部门及时为教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料。二是严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把握严实要求,坚持更高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着力从源头上强基固本、治懒正风,促使各级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三是严格实施。聚焦问题、严格查摆,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实施精准整治,以确保不“走过场”。

2.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健全的问题

15)存在问题: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不到位,党委十二年没有换届。

整改情况:召开党委会,专题分析十多年来学校党委对换届问题重视不够、主动请示汇报不够,造成学校党代会长期未能召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讨论党委换届工作的基本意见等。目前,学校党委已完成请示汇报工作,正积极筹备,待市委有关部门批准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党委换届工作。初步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召开。

16)存在问题:系(院)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直接任命,没有按照《党章》规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基本工作规范》文件,在“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的设置”中明确规定: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计划在20175月学校新一轮机构调整同时开展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健全完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

17)存在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软弱涣散现象,学校党校成了“空架子”,只有一个机构和一枚公章,没有实际开展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高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根据《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工作标准》要求,制定发布了《基层党组织基本工作规范》(宁城职委〔201710号),并启动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达标认定和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面检查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使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化,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学校党校建设,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校的组织机构、工作任务和教师库建设等问题,充分发挥党校在组织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对外学习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

18)存在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严格,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明确“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具体要求,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和学习管理。二是研究制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措施。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落实整改及加强指导监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并对内容有所限定,重点谈上次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情况、自身建设情况、本职岗位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下步打算及整改措施等方面。要求每次民主生活会确定一至二个主要议题,提前准备,进行思想发动,使问题解决得深,解决得透,确保民主生活会获得实效。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9)存在问题:党委近两年来没有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浮于表面,党风廉政建设缺乏具体考核指标。

整改情况:一是按市委、市纪委要求,对照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办法,出台《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了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把对部门的考核工作做细做实。二是按照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修订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学校新一轮机构设置和干部调整后,纪委办还将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三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充实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力量,强化学习培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挂职锻炼,不断提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基层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已计划面向社会招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工作力量。四是以“五项清单”为抓手,履行领导责任,决定今后校党委每半年听取纪委工作汇报不少于1次,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提出意见要求,切实解决问题。

20)存在问题:党委主要领导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有偏差,亲自部署、亲自过问的较少,有的党委委员对“一岗双责”的概念不清,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责任传导层层递减。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巡察以来,校党委以巡查整改为主题,召开了11次党委会、7次工作专题会,进行了2次中心组学习。通过学习讨论,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发挥党委在新型大学建设中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2次专题会议研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17年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牢牢把握新型大学的建设方向。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严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直接抓班子集体学习、抓思想作风建设,经常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活动,营造思想更加纯洁、行为更加规范的发展环境。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经常与纪委书记一起研究工作,及时听取纪委整改工作的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对每一个信访件都直接过问,重大问题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要求班子成员既要管事又要管人,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入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定期听取分管部门负责人执行党风廉政情况的汇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年终对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分管校领导和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压力传导,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实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基层党总支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准备在明年签订时就不同部门“谁该承担责任、在哪些问题上承担责任、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提出明确具体的个性化责任条款。

21)存在问题:纪委监督责任虚化,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不到位,监督违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近三年来没有处理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全年将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和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根据市教育局纪工委移交的线索材料,已对一件问题线索进行立案,目前正依纪依规开展调查处理。二是在学校今年党总支换届时,完善支委会建设,设立纪检委员,完善校、系(院)纪检监察工作联动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三是强化执纪问责。按照“四种形态”要求,认真核查处置信访件和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严格依纪依规,落实“一案双查”。

22)存在问题:纪委“三转”不及时彻底,一段时期内仍然参与学校招投标、物资采购、人事招聘、学生技能大赛等主业外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召开纪委全体会议,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充分认识“三转”和“四转一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纪委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发挥再监督、再检查作用,把工作切入点从配合、参与转到执纪、查处上来,强化履职监督和问责监督。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清理调整了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校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已不再参加学校新校区教工住房小组工作会议、学校招投标会议以及询价、评优、人事招聘等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校纪委也将按有关要求,聚焦主业,把不该管的工作坚决交还给主责部门。

2.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23)存在问题: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到位,选人用人导向不够鲜明,少数新提拔干部的群众公认度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研究学校干部现状,在即将进行的新一轮干部聘任方案中充分考虑干部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问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更多的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力。二是加强干部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对缺乏活力、“官本位”意识比较浓,干部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干部在即将进行的新一轮聘任中及时调整处理,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三是增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扩充干部储备,充实干部队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24)存在问题:干部任用程序不规范,20142月处级干部聘任工作中,实际任命的干部数量超过公布的岗位职数,公示期尚未结束即下发任命通知,也没有拟提任干部的考察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管干部的观念意识,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体现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把关作用。二是认真反思20142月处级干部聘任工作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专题研究解决学校干部状况以及妥善解决问题的措施。三是加强全过程监督。拟在新一轮干部聘任中,严格按照公布的岗位职数进行聘任。同时,规范干部选拔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完善各项工作记录台账、工作纪实。

25)存在问题: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存在“校内粮票”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对学校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初步明确了学校内设机构、岗位和领导职数,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拟定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送市委组织部审核。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准备在新一轮干部聘任时,对“校内粮票”进行调整消化。

26)存在问题:对少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问题,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整改情况:对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存在填报不实问题的干部,严格执行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7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问题,对照宁组通〔20152号文件精神严肃处理,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3人,责令作出说明和检讨并重新填报。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开展专题教育,重申纪律要求,组织学习了中央2017年新出台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精神,详细讲解2017年新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规范填报要求,提高领导干部对抽查核实工作严肃性的认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三是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列入干部考察的常规工作。在干部的任前培训中进一步强调纪律要求,强化及时和如实申报的意识。

27)存在问题:干部和人才工作缺乏长远规划,干部队伍结构性问题较突出,人才引进和培养较为乏力,人才招聘有因人设岗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遵循学校发展目标,深入研判现有干部和人才队伍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方案》,结合公开招聘方案的制订和内部人员的岗位调整,优化干部配备,充实教学一线,逐步解决干部和人才队伍结构失衡、后继乏力等问题。二是在制订年度人才招聘方案过程中,深入研判学校当前状况与未来发展目标,围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做文章,因岗选人、因事选人,规范人事招聘工作。三是拟在新干部聘任中优化干部结构,研究制定干部和人才工作长远发展规划和《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意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的力度,选派年轻干部参加相关培训。

3.关于廉洁风险防控存在隐患的问题

28)存在问题:国有资产管理有盲区漏洞,校办企业清理不到位,游离于学校财务监管和内部审计监督之外,企业购买香烟、高档酒水和购物卡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整改,制订了相应的整改计划,修订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保证资产管理的合法合规性。二是完善组织机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科室,安排富有责任心、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财务人员专门管理国有资产运营情况,禁止并杜绝企业购买香烟、高档酒水和购物卡的问题的发生。三是对相关企业购买香烟、高档酒水和购物卡的问题调查处理,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四是积极应用最新技术手段,实现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无缝对接,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入账工作。

29)存在问题:内控制度不健全,物资和服务采购及部分项目招标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加强内控和招标采购管理的制度建设,对现有的财务管理流程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修订了学校《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杜绝廉洁风险隐患。二是加强会计基础管理,确保不相容职责分工。学校对财务资产的不相容职责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根据内控要求,各岗位合理安排分工,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牵制。特别对所有印章、票据等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确保公章、印鉴章、法人章、支票的保管符合内部控制要求,分人专门保管,保障资金安全。三是加强招标采购流程的内控管理,完善了招投标的相关流程,建立采购申请、审批、验收、付款的内控管理机制,采取有效确保采购工作合规性、安全性、有效性。四是校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如发现的物资和服务采购及部分项目招标不规范问题,将依纪依规严格处理。

30)存在问题:少数干部违反规定在学术团体中兼职取酬。

整改情况: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经查,没有干部违反规定在学术团体中兼职取酬,但学校远程教育学会存在给少数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已严肃处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31)存在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清理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201747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就中央八项规定进行了重温和学习讨论。2017330日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上,校党委开展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教育,组织部就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办法》等法纪法规作了宣讲,纪委办就市纪委今年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关要求进行了解读。二是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认真查处。2017414日上午,校党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就违纪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规定,对照文件条目逐一核查正在发放的各项津贴、补贴,已按规定下调校领导车改补贴、停发教职工伙食补贴等。四是根据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规定,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整改,整改结果分别于2017315日和329日在校园网上进行了公示,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还对照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对少数中层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了整改。

4.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有效的问题

32)存在问题:学校机关化、行政化色彩较浓,抓工作过多依赖会议和文件,“马拉松”式会议较多,工作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20173月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章程》的贯彻实施,深刻认识学校机关在改革发展中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紧紧围绕“师生为本”的理念和“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管理为目标,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以落实整改任务、提升工作效能为抓手,切实增强校院机关工作人员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推进校院机关作风建设,为新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作风保证。二是及时修订完善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公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发文流程,加强文件审核,简化文件内容,减少发文数量。三是及时修订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会议制度》,提高会议效率。

33)存在问题:大多数领导对教育教学工作不够关注,很少到教育教学一线了解实情,有的领导精神懈怠、能力弱化,遇到问题绕道走,担当精神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意识,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系(院)制度和听课制度,研究决定今后每年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一次、校党委、行政每学年专题研究教学工作不少于2次,加强教育引导和机制保障,促使领导干部强化群众观念,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振奋精神,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改革创新,有所作为。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敢于担当的能力和素质。强调深入教学一线,积极主动,先创先干,主动担当,把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34)存在问题:关心和维护学生利益不够到位,对曾经发生的损害和影响学生利益的问题,处置不够有力,责任追究不够坚决,没有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深入整改。

整改情况:校党委召开专题会,对20169月发生的学生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报名舆情问题进行了回顾。会议认为,学校相关部门、个别工作人员缺乏“以生为本”的思想,服务意识不强,面对学生英语四级报名诉求,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处理不当,造成了不良影响;舆情出现后,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并及时调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能,及时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较好地帮助相关学生解决了考试报名问题。学校已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对在事件中回答不当、接待不周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工作岗位;责成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今后,学校将坚持以生为本,加强问题整改,切实维护学生利益。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经过历时两个月的努力,在巡察办和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市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截至目前,受客观条件限制,尚有7个问题未完成,仍在推进中;受限于集中整改的时间关系,仍有13个问题虽然已经基本完成整改,但仍需要长期坚持。下一步,校党委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纠正重业务轻党建、重部署轻落实、重教育轻问责的倾向。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自觉履行好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和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聚焦主业,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

(二)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将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态度,保持目标不变、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任务,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提高。对暂时未完成、正在推进的任务,实行项目管理、明确时序进度、建立工作台账、挂图督办落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质量,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整改过程中出台的规章制度,加大教育宣传,强化贯彻执行,提高执行效果,年内对学校所有规章进行清理汇编,为实现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成熟定型的制度保障。

(三)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工作规则,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集体决策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学校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宏观把握能力、方向引领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和依法治校能力,着力打造锐意进取、团结合作、勤政高效、廉洁自律的集体班子。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党委在干部选任各环节的把关作用。创新举措,健全机制,着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四)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新型大学建设

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校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查找和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认真梳理学校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流程,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优化新型大学的政治生态,为新型大学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中共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175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