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简介


一、校区概况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科创大道高山路1号,用地面积约455.8亩。溧水校区包括教学实训组团、图书馆、办公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食堂及生活服务中心、体育馆、学生宿舍组团、门卫室,以及室外运动场及道路、绿化、围墙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47010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40001平方米,地下面积7009平方米。

溧水校区区位图

溧水校区总体鸟瞰图

溧水校区总平面图

溧水校区楼宇、道路命名示意图

二、办公楼

办公楼位于校园东侧主入口的南侧,采用三层四合院式布局。出入口设在北侧和西侧。其中西侧面向中央水景底层架空,朝南和朝北分别通向南北楼的入口。南北两条为主要办公用房,东侧设有200人的报告厅。财务大厅位于行政楼一楼,提供教师日常报销、医药费报销、代发业务办理和学生缴费服务。

办公楼行政部门分布一览表

楼层

部门

一楼

财务处、后勤与安保处、基建处

二楼

质量管理与科研处、招生就业处、纪委办、组织人事部、宣传部

三楼

校领导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党政办

三、图书馆

图书馆位于溧水校区东入口与南入口的轴线位置,处于整个校园中心,与教学实训组团共同围合校中心广场,馆内设有图书馆、技术处两个行政部门。现将新校区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1)图书馆馆藏资源

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截至2021312日,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1: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一览表(据资产清单及汇文系统统计)

资源类型

2010年之前

(册)

2010—2021

(册)

中文纸质图书

113354

176027

其中含期刊合订本

13678

其中含工具书

6042

合  计

289381

2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一览表

数据库名称

数  量

类  型

享有方式

中国知网全文数据库

4900万篇期刊、300万篇硕博论文

期刊、论文

远程访问

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6000万篇期刊

中文期刊

远程访问

超星电子图书

285万种

中文图书

远程访问

超星电子图书

13万种

中文图书

镜像

电大试卷库

19193

试卷

镜像

随书光盘

4426

光盘

镜像、实物

上述图书馆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资源将全部迁移至溧水校区,供全校师生借阅使用。

2)溧水校区图书馆分布情况

图书馆藏书在新馆分成普通开放阅览室和二线书库两大块,二线书库在一楼中间区域,主要放置以下图书:

 ①AI2011年之前图书,NZ2010年之前图书

 ②历年期刊合订本

新馆功能布局一览表

楼层

位置

服务区

服务内容

新馆一楼

中厅

二线基藏书库、过刊合订本区

提供2010年前(含社会科学类2010年图书)入藏的图书阅览, 提供馆藏期刊合订本阅览

大厅

社科图书区

提供AI类图书阅览

大厅南部

自主学习区

提供电源、网络服务

大厅西部

讨论区

提供可拼装组合式阅览桌椅

西南角

研讨室1

全封闭研讨室,提供电脑、桌椅

新馆二楼

门厅东部

总服务台

借书、还书、咨询

大厅东北

自助服务区

提供复印、打印、电子资源下载

大厅西部

报刊区

提供期刊、人大资料、报纸阅览

大厅西部

艺术图书区

提供J类图书阅览

中厅

大厅休闲阅读区

提供新书阅览、留声机、电子钢琴等设备

东南角

研讨室2

教师专用研讨室,提供会议通系统(含电子白板、无线投影、触控等功能)

新馆三楼

大厅西部

历史地理图书区

提供K类图书阅览

大厅西部

工具书区

提供工具书、部分高价值图书阅览

大厅西北

阅读研讨区

提供6个半封闭的小型研讨空间,4间配置了显示器

西南角

研讨室3

全封闭研讨室,提供电脑、桌椅

东南角

虚拟空间

提供VR情景互动体验,3D打印设备

新馆四楼    

大厅

自科图书区

提供NZ类图书阅览

西厅

电子阅览区

免费提供68台电脑,可查询、下载网络资源

大厅南部

自主学习区

提供电源、网络服务

大厅西部

讨论区

提供可拼装组合式阅览桌椅

西南角

研讨室4

全封闭研讨室,提供电脑、桌椅

新馆二楼北区

中部

书吧

提供休闲书刊、提供多种休闲沙发座椅、提供投影设备等,可供读者阅读、开展读书活动、电影放映等(暂不提供咖啡、饮料等服务)

西部

教师发展工作坊

提供部分教育类书籍、会议通系统(含电子白板、无线投影、触控等功能)

四、教学实训组团

教学实训组团位于校园中部,与图书馆共同围合校园中心广场。组团包括三组教学实训楼、一组公共实训楼。组团通过底层平台与学习街串联共享。

教学实训组团分布一览表

楼名

学院/部门

教学楼1

康养工程学院、数字文创学院

教学楼2

数字财商学院

教学楼3

智能工程学院

教学楼4

公共教学部、思政教学部、教务处

五、学生宿舍组团

我校溧水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共有建筑四栋,总面积约为50000平方米。学生宿舍每栋层高6层(配备电梯),约可入住学生5500人。每栋宿舍配有洗衣房(内有自动洗衣机)。宿舍每层楼设有公共沐浴室和开水间。每间宿舍面积29.98平方(其中宿舍房间面积26.91平方米、阳台3.07平方米),可入住6人,宿舍内设有盥洗及厕所等卫生设施,每间宿舍配有空调,宿舍内每人配有独立的床、橱柜、桌、椅等生活和学习设施。宿舍有监控、门禁、智能水电控制系统及无线网络系统,并由优质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标准化管理。

六、生活服务组团

1.餐饮服务

学校食堂位于校区西北侧,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置就餐位2000多个。主体建筑共三层,一层主要供应中式快餐,部分窗口供应风味小吃;二楼以特色及风味小吃为主;三楼为教工餐厅,部分窗口提供特色餐饮服务,三楼设有中、西式包间三间,可为师生提供招待、宴请及聚会等服务。

食堂东侧为学校生活服务中心,里面设有品牌奶茶店,为师生现场加工各式奶茶、茶饮等时尚饮品;引入品牌西点房,为师生现场制作美味糕点、面包及生日蛋糕等;中心还设有休闲阅读餐吧及水果店等,为师生提供品种丰富、干净卫生、时尚前卫的各式餐饮服务。

2.购物服务

生活服务中心引入品牌超市两家,大超市营业面积约400平方米,为师生提供全方位购物服务,经营品种包含百货、包装食品、瓶装饮料等等;小超市面积约70平方米,主要为师生提供包装食品、炒货、水果、鲜榨果汁、果汁饮品及鲜切花等服务。

除两个超市以外,学校还在生活服务中心设置了饰品及化妆品店、纺织品及服装店等,为师生提供全方位购物服务。

3.洗浴洗衣服务

学校在学生宿舍每层都设有公共淋浴房,为学生提供24小时热水洗浴服务;在每幢学生宿舍楼的一层设有洗衣房,为学生提供洗衣、干衣服务。同时在生活服务中心还设有洗衣房,为师生提供干洗服务。

4.其他生活类服务

学校还在生活服务中心引入品牌理发店,为师生提供理发、烫发等美发服务;引入快递服务点,为师生提供各类快递服务;在生活服务中心设有银行自助服务区,为师生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5.医疗服务

学校医务室设在生活服务中心内,可提供普通内外科门诊、中西医药及输液、包扎及急救等基本的医疗服务,同时可为教师提供医保服务。

七、文体活动场馆

1.体育活动场所

体育馆位于溧水校区北入口左侧,处于整个校园东北角,与田径场及其他球类运动场地打造校园体育活动中心。新校区体育馆由1片标准的篮球场地、1间健身房、1间形体房以及1间乒乓球室组成,可以满足体育教学与师生课余体育生活需求。馆内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有完善的消防报警系统、配电系统、空调等。

田径场位于溧水校区的西北侧,拥有标准400米跑道、1片标准11人足球场地以及主席台。

篮球场位于体育馆以南,共有12片标准的篮球场地,可以满足体育教学与学生课余活动。

排球场与羽毛球场位于体育馆两侧,各有12片标准场地,完全可以满足体育教学与学生课余活动。

2.大学生活动中心

大学生活动中心是我校学生开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的场所,现有大礼堂、舞蹈房、乐器室、书画室等活动场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由校党群工作部负责管理。目前,我校学生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等团学组织均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综设立办公室,为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并进行管理。其中,学生联合会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宗旨,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其设置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外联部、体育部、社团部、生活部(包含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学生治安保障委员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以“立足校园,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为宗旨,培养青年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社会工作能力,其设置结构包括组宣部、秘书部、实践部;社团联合会以“服务社团,监督社团,管理社团”为宗旨,丰富青年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其设置机构包括秘书部、宣传部、财务部。

由社团联合会负责管理的40个综合类学生社团中,除足球社、篮球社、羽毛球社、乒乓球社、武术社、散打社、跆拳道社、朝阳太极社、健美操社、轮滑社、健身社等11个体育竞技类社团安排在校内体育场馆开展社团活动外,我校思想政治类、文化教育类、艺术表演类等不同类别共计29个学生社团均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定期开展活动。

八、信息化设施

1.网络

溧水校区的有线网络使用方法:电脑通过网线接入有线网络,输入对应的工号和密码即可上网。

溧水校区的无线SSID为:NCC。密码:123454678。连入无线网络后,手机浏览器打开网址:10.10.0.3,输入工号密码,即可连入互联网。

2.电话

溧水校区每个办公室均设有电话接口,直接将电话线对应接入即可。具体电话移机事宜请联系后勤与安保处,装备与技术信息处主要负责技术支持。

3.一卡通

溧水校区设有智能一卡通系统,覆盖图书借阅、食堂,淋浴、开水、消费等各项使用场所。同时,一卡通也能实现微信、支付宝等圈存和消费方式,杜绝商户使用非学校有关管理部门指定的收费方式。

4.多媒体教室

溧水校区内一共167间多媒体教室,系统实现多媒体教室和常态化课件录播教室的控制与管理,视频的预览与录像。可以在显示系统上显示任意教室的教学情况以及课件录播的图像。通过一套管理系统集中控制所有教室的系统设备,实现参数配置、状态监控、资产管理、远程维护等功能,同时实现视频资源的录制、存储、直播、点播等功能。

5.全自动录播教室系统

溧水校区内一共6间全自动录播教室,每个学院配置一间,系统同时满足实现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录播和人工干预手动课程录制功能,并可在课程录制完成后自动上传至服务器端进行存储。实现录播教室内直播、点播、录播;支持系统平台权限管理;实现录播教室内公开课直播,数字课程录播功能,并能够将各类资源汇聚到智慧校园平台,支持对各录播资源的有效的分类管理和应用。能够将现场的录播系统采集的视频源接入智慧校园平台中,同时支持PC和移动端多链路同时观看。

6.校园电视台演播系统

校园电视台位于溧水校区图书馆4楼,既是一个演播室,也是一个多功能厅,同时也是学生团体活动中心,学习实践的场所和学校重大活动事件现场直播平台。系统分为六大块,一共分为虚拟蓝箱区域,站播点评区域、访谈区域、新闻坐播区域、大屏幕显示区和导播区六大块。

7.教学课件录音系统

录音室位于溧水校区图书馆4楼,分为录音棚和制作间两个区域,房间内使用专业声学装修,硬件配置录音话筒、数码调音台、电子键盘、电箱吉他和电鼓等设备,用于日常教学课件录音和学生社团文娱活动。

九、校园安防

1.校园安防概况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内有图书信息中心、教学实训楼一至四、办公楼、体育馆、食堂、服务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一至四、东传达室、南传达室、北传达室及看台共计18栋建筑。针对以上建筑物以及现行国标关于学校建筑公共安全的要求,溧水校区的安全防范系统系采用普通风险对象提高型安全防范工程设计。系统由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组成。溧水校区的安防控制中心设置在教学实训楼四的一层,在各单体楼一层设置安防控制室。

2.“校园110”

 “校园110”由专业的保安公司保安人员组成,在学校后勤与安保处统一管理下,与属地公安机关配合,负责校园内公共治安秩序的维护和管理,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以及师生员工的安全援助和应急救援;以维护校园稳定,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为己任,以服务师生,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努力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为宗旨。“校园110”民警每周驻校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8小时。

十、交通导航

1.学生交通

轨道交通方面,地铁S7号线“群力”站,地铁站到学校北大门约800米,从该站乘车可到达禄口机场、南京南站。也可从“群力”站乘车直达溧水主城区。

公交方面,有一路从我院直达溧水主城区的公交线路,线路大致走向为“南京城市职业学院—S7号线群力站—溧水主城区,”我校师生可乘坐该公交线路直达溧水主城,或者在群力站换乘S7号线,直达南京主城。

2.教师交通

教师除了和学生一样使用公共交通外,为方便教工上下班,学院安排了8路交通通勤车。

3.自驾线路

1)南京主城—宁杭高速—溧水北出口,下高速约3公里至溧水校区;

2)南京主城—机场高速—溧水高淳方向—沿江高速(常州方向)—溧水开发区东出口,下高速约2公里至溧水校区。

目前导航系统中已有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的地理位置信息,可直接导航前往。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2021312




关闭